盛椿到北港春這條路.jpg  

第二代  小木匠的奔馳歲月

傳承的契機

  吳塗水次子吳春塘在木工家庭的耳濡目染下,開啟機械化生產木製門窗事業。

小木作師

小木作匠師負責就是隔間,門窗、家具的施作,他所開啟的木製門窗事業就是屬於這系列的

盛椿創業的起源

 

 

吳塗水次子吳春塘世襲家業,1977年成立盛椿企業,盛椿的「椿」字意味著好的木材,是企業對產品品質的重視,也期許該名字可為企業帶來好運。吳春塘和公司的廠長學習,勤作筆記,工廠機械的改良,讓公司工業化,隨著台灣經濟的起飛,建築用品需求大增,盛椿企業的業務也蒸蒸日上

 管理的方式與機械的改良

 木製門窗流程標準化 -在盛椿鼎盛時期,木門窗大量生產,吳春塘為了讓員工都能馬上學會,讓製作流程分成了十道手續,流程標準化,改良機械使木製門窗加工過程標準化與精細,讓每個人一學都能上手,改良版機械也在木工業界廣為流傳與暢銷

標準化工具.jpg  

 代表作

 各式木製門

木製門.jpg  

轉折

1986年韋恩颱風後,木材禁止砍伐後,改利用進口木材進行加工,成本增加,卻又因鋁門窗、白鐵門之興起,木建材逐漸遭到取代,盛椿企業也面臨轉型的挑戰。

充滿歷史感的廠房

廠房.jpg

轉型的醞釀

木材造就了盛椿榮景,但取自自然的資源終有枯竭的一天,所以…

生機生活,有機願景

 木材造就了盛椿上個世紀的榮景,吳春塘、徐淑珠開始懷想,取自自然的資源終有枯竭的一天,即便全球經濟造林透過適當砍伐、回收利用,反而可使林相生生不息,發揮莫大的森林固碳作用,實對永續環境有利;然而走到21世紀,文化創意產業較於民生用品,更能發揮善知識的傳遞與推廣。改變萌生契機,契機醞釀生機,木匠太太的沉澱歲月(2002-2012)吳氏沉潛十年,盛椿的地基之上,創造以木材再生、生態保育、永續環境的多元生活文化藝術場域「北港春」,與十方有緣人分享木藝之美。

種植.jpg  

 與捷克藝術家的相遇

 藝術家大海,再這充滿歷史感的木工廠,注入新的能量,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大海3.jpg  

 

盛椿到北港春生活博物館園區的蛻變

 【創意木工DIY區】

木工區DIY3.jpg

「創意木工D I Y 區」是盛椿木業舊廠 房空間再利用規劃而成, 區內保留早期木製加工機具提供參觀認識,場域並將機械區與D I Y 教室區安全分隔,使得大人小孩都能安心於此親自體驗,製作專屬於自己的紀念品。在館內精心設置的加工輔具下,搭配木工D I Y 體驗,讓全家大小參與製木筷、玩孔明鎖等活動,重拾對於木作器具的熱情,感受木頭的專屬溫度

【藝文展示區】 

藝文展示區 (2).png

走進「藝文展示區」,地上長出一棵大樹,充滿異國色卻又帶有東方線條的空間及豐富的館藏品挑動你的視覺神經,在這裡,你可以隨處發現生活小驚喜,互動性高的牆飾及地板彩繪讓小孩大人能夠玩的不亦樂乎,傳統工藝透過生動的展示也讓看展覽更趣味與也更具教育意義。

 【文物商品館】

文物商品館2.jpg

一進到文物商品館,濃濃的木料香味伴隨著精油香充滿整個空間,接待館中除了有館長收藏的許多木製古玩、收藏品外,更有精心擺設的木製家具空間,提供遊客能夠於此休憩賞玩, 若對於手工香皂、精油有興趣的旅人,也可於此選購,將喜愛的商品帶回家。

【北港春咖啡屋】

北港春咖啡屋2.jpg

開北港春迎賓大門,前方映入眼簾的是有著中西合璧風格的「北港春咖啡屋」,結合駐村藝術家大海的設計與木工廠盛椿老闆吳春塘的中國「榫接」技藝,整座木造小店就像是傳統木藝的展示場,連座椅都是以積木拼接而成,獨具特色。在這裡來上一杯香醇咖啡與茶點,襯托著咖啡屋的美麗景緻,細細品嘗北港春的浪漫的悠閒時光。

H I N O K I  I N N

in2.jpg

透過此影片,或許您會更了解北港春的故事
從盛椿到北港春的這條路,經歷過10多年沉澱歲月,
才有現今的北港春生活博物館
影片是102年所拍攝的,如果現在的您,蒞臨北港春,
會發現更多不一樣、更充實的北港春,

北港春生活博物館是創辦人歷經篳路藍縷辛苦轉型
我們總是一步一腳印,打造園區每一方寸,建構這塊幸福園地,
在保留傳統的同時,老字號木工廠【盛椿】融入東歐異國風 
轉型成為【北港春生活博物館】翻玩出許多新鮮創意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遊趣
待您來「北港春」與我們一起回到本心,尋找孩童時期的真,

慢慢地挖掘、尋找那些被深藏的故事,一同來感受木業的興衰起落,與北港春的蛻變與新生。

 

 

1-1.jpg  

*接受預約、歡迎散客、適合團體聚會、親子旅遊

 *特色木藝商品、DIY體驗

 *餐點服務9:30~18:00 (午餐、咖啡和飲料),晚餐時段預約(須滿10人以上)

 

北港春資訊地圖5.jpg

 

 

 

 

arrow
arrow

    北港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