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春生活博物館-

一提到雲林縣北港鎮,相信多數人都會先想到知名廟宇「朝天宮」等宗教文化,不過現在有一群藝術工作者,結合在地的人文藝術,規劃成立「北港春生活博物館」,希望營造出北港的新面貌。
透過在地居民與藝術家的整理與規劃,昔日的門窗工廠,如今已成為以「藝術創作」為主的空間。並還有位捷克藝術家「海大海」,在此駐村創作,透過他的眼光,多了許多西方色彩。

 

『到北港只能拜媽祖、買糕餅嗎?』對於搭遊覽車的進香團,答案99%是『YES』。如果您喜歡找個古樸小鎮漫遊、品嚐在地風韻,恭喜您!北港絕不會讓您失望。

距離北港鬧區有一段距離的劉厝庄,七0年代曾是木工家具工廠的重鎮,此起彼落的木工廠,型塑了上個世紀的台灣傳產樣貌。

『北港春生活博物館』前身就是70多年歷史的檜木家具工廠,走過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隨著鋁門窗不銹鋼門窗興起,塑膠製品也盛行,木工廠終究面臨產業轉型的關卡,徐淑珠回憶前後有將近十年,木工廠有訂單就接,沒訂單也無妨,吳春塘、徐淑珠夫婦與女兒姵寧不疾不徐的孵著一個與藝術跟在地氣味的文化創意夢想。

名喚北港春,真有逢春向榮的味道,對開的巨型木雕大門上頭不受拘束的奔放雕刻手法;園區上上下下的牆面、地面,彩繪著有別於亞熱帶海島的鮮明構圖與強烈採度。園區裡裡外外洋溢中歐風格的創作,都出於捷克藝術家海大海(Adam Ren)之手。大海常駐北港春四年了,他住過台灣各地,喜歡海洋,『一個外國人喜歡北港真是很奇妙的緣分!』吳春塘說。

大海用色大膽,不受拘束,碰上這個媽祖信仰、藝閣、陣頭的宗教大鎮,中歐民族的觀察總能跳脫在地習以為常的慣性,初次接觸海式風格的人,常忍不住受到強烈吸引,卻又難以具體形容這種恰到好處的衝突感。大海用40天打造一雙頂天立地12台尺高的迎賓木偶北港春、阿淑姐;另外花了8個月細細雕刻大門。有句廣告詞說:『整座城市就是我的咖啡館。』對大海而言『就是整個園區都是我的調色盤。』難得碰到大海,想與他聊聊,不過他正好屬於不善裝熟的性情中人,不擅長多談自己,蠻符合藝術創作人的形象,也就不便勉強,隨緣就好。

女兒姵寧雖然天生聽障,卻不阻礙藝術天分,天練就一手萃取蒸餾植物精油的好功夫,父母親為她種植許多有機無毒的香草,在手工皂坊小天地,在純屬他個人的寂靜無聲世界裡,手工皂幻化出姵寧眼中的繽紛色彩,她是個修練中的小魔女,堅持使用食用級橄欖油和精純的香草、木質精油,靜靜的不受干擾的調製著溫潤天然的手工皂。在生態池旁庭園中央,大海規劃一座只憑榫接的斜頂巨木小屋 café Beikang Chun,北港春的夢孵到此時,已具備了木材香、手工皂香、咖啡香,這座精心雕琢的生活園區,將要製作更多文創與藝術的驚喜,等著有緣人一探究竟!

北港春園區照片

迎賓門  

咖啡屋 (2)  

遊戲1  

遊戲2-2  

5_1423089504101_153412_ver1.0.jpg  

更多北港春生活博物館相關資訊

北港春生活博物館

北港春FB北港春生活博物館

新聞介紹藝語劉厝 找出北港新魅力 >

 

 

【北港春生活博物館】

 地:雲林縣北港鎮劉厝里53-1

 電: 05-7831632  05-7833768

 E-mail:www.beikang.tw@gmail.com

 時:周二至日09:3018:00,周一休館(例假日除外)

 費:入園100元(50元可抵消費)

 網:www.beikang.tw FB搜尋「北港春生活博物館」

 *接受預約、歡迎散客、適合團體聚會、親子旅遊

 *特色木藝商品、DIY體驗

 *餐點服務9:30~18:00 (午餐、咖啡和飲料),晚餐時段預約(須滿10人以上)

 

北港春資訊地圖5.jpg  

arrow
arrow

    北港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