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椿到北港春這條路.jpg  

 

第一代  老木匠的步行歲月

大木作師-吳塗水先生

出生於日治時期,為台灣傳統大木作匠師

1935年左右向來自澎湖的匠師學藝,從事日據時代及光復後之木造工程,對木造工藝有深厚的知識與經驗,將一生奉獻於木作領域。

 大木作匠師

大木作就是指建築,大木作匠師主要負責統籌整體興建,集設計、監造及施工於一身。

 世代傳承

大木作師工具.jpg  

吳塗水先生以這台卡打掐,載著木匠的工具南來北往,刻苦認真養活了七個孩子,一台卡打掐to整個台灣,隨處可見他的榫接工法,不用一根釘的樑柱結構,展現驚人的工藝之美。

建築代表作

大木作-建築代表作1.jpg  

大木作-建築代表作.jpg  

 

參與的木造建築工程遠至南投、高雄等地,近至劉厝里社區周圍的木造建築,各地都有留下他的作品-民國50年所建造的三合院

文史工作者

吳塗水也是一位文史工作者,致力保留地方文物與歷史記憶,平時也愛吟詩作對,用毛筆寫下他的作品。

收藏-地契.牛車輪子.jpg

 日治時期與民國初年契約書    清朝康熙33年的牛車的輪子

老照片收藏.jpg  

 北港鎮地區老照片收藏

所寫書法.jpg  

吳塗水書法作品

 

盛椿到北港春生活博物館園區的蛻變

 【創意木工DIY區】

木工區DIY3.jpg 

 「創意木工D I Y 區」是盛椿木業舊廠 房空間再利用規劃而成, 區內保留早期木製加工機具提供參觀認識,場域並將機械區與D I Y 教室區安全分隔,使得大人小孩都能安心於此親自體驗,製作專屬於自己的紀念品。在館內精心設置的加工輔具下,搭配木工D I Y 體驗,讓全家大小參與製木筷、玩孔明鎖等活動,重拾對於木作器具的熱情,感受木頭的專屬溫度。 

 

【藝文展示區】 

藝文展示區 (2).png

走進「藝文展示區」,地上長出一棵大樹,充滿異國色卻又帶有東方線條的空間及豐富的館藏品挑動你的視覺神經,在這裡,你可以隨處發現生活小驚喜,互動性高的牆飾及地板彩繪讓小孩大人能夠玩的不亦樂乎,傳統工藝透過生動的展示也讓看展覽更趣味與也更具教育意義。

 【文物商品館】

文物商品館2.jpg  

一進到文物商品館,濃濃的木料香味伴隨著精油香充滿整個空間,接待館中除了有館長收藏的許多木製古玩、收藏品外,更有精心擺設的木製家具空間,提供遊客能夠於此休憩賞玩, 若對於手工香皂、精油有興趣的旅人,也可於此選購,將喜愛的商品帶回家。

【北港春咖啡屋】

北港春咖啡屋2.jpg  

開北港春迎賓大門,前方映入眼簾的是有著中西合璧風格的「北港春咖啡屋」,結合駐村藝術家大海的設計與木工廠盛椿老闆吳春塘的中國「榫接」技藝,整座木造小店就像是傳統木藝的展示場,連座椅都是以積木拼接而成,獨具特色。在這裡來上一杯香醇咖啡與茶點,襯托著咖啡屋的美麗景緻,細細品嘗北港春的浪漫的悠閒時光。

H I N O K I  I N N

in2.jpg  

 一間擁有5 0 年歲月的檜木老房子,加入繽紛彩繪為老房子注入新的生命力, 營造出獨特的悠憩空間,讓駐足於此的旅人悠遊在滿室檜木香與藝術氛圍裡。

 


透過此影片,或許您會更了解北港春的故事
從盛椿到北港春的這條路,經歷過10多年沉澱歲月,
才有現今的北港春生活博物館
影片是102年所拍攝的,如果現在的您,蒞臨北港春,
會發現更多不一樣、更充實的北港春,

北港春生活博物館是創辦人歷經篳路藍縷辛苦轉型
我們總是一步一腳印,打造園區每一方寸,建構這塊幸福園地,
在保留傳統的同時,老字號木工廠【盛椿】融入東歐異國風 
轉型成為【北港春生活博物館】翻玩出許多新鮮創意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遊趣
待您來「北港春」與我們一起回到本心,尋找孩童時期的真,

慢慢地挖掘、尋找那些被深藏的故事,一同來感受木業的興衰起落,與北港春的蛻變與新生。

 

 

 【北港春生活博物館】

 地:雲林縣北港鎮劉厝里53-1

 電: 05-7831632  05-7833768

 E-mail:www.beikang.tw@gmail.com

 時:周二至日09:3018:00,周一休館(例假日除外)

 費:入園100元(50元可抵消費)

 網:www.beikang.tw FB搜尋「北港春生活博物館」

 *接受預約、歡迎散客、適合團體聚會、親子旅遊

 *特色木藝商品、DIY體驗

 *餐點服務9:30~18:00 (午餐、咖啡和飲料),晚餐時段預約(須滿10人以上)

北港春資訊地圖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港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